Maximize the Value, GO for Dah Sing

許文昌:大新金融股東周年大會發言稿

大新金融(440)股東周年大會發言稿
2016年5月31日

各位大新金融管理層、各位股東、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叫許文昌,是大新系股東和網上財經節目主持,也因為關心大新系而創建了Godahsing.com的網站,我投資和跟進大新系已經有相當時間,包括參與2014年系內的連環供股,也不下很多次公開介紹大新金融。

大新金融自80年代正式上市,至2004年分拆大新銀行以來,其總體市值鮮有低於其持有的74.6%大新銀行的市場價值,但在2014年特別是在去年年底,控股的大新金融市值竟然頗長時間低於大新銀行,變相大新金融其他保險業務價值為負!幸而大新金融管理層正視問題,隨即啟動人壽業務的策略檢討。

傳聞大新人壽放售多月以來反應理想,我作為股東是喜聞樂見的。而大新金融不是孤例,香港上市的同業均在目前波動市況之下,尋求不同方式改善資金回報,比如去年開始恒生銀行(11)出售興業銀行股權,中銀香港(2388)尋求出售南洋商業銀行和集友銀行,東亞銀行(23)放售卓佳集團。

然而大新金融目前存在的控股折讓問題,似乎未必單純隨著最終出售大新人壽可以解決,如果保守估計大新人壽僅以意向價10億美元成功出售,大新金融合理價值應該可逾66元,即現價仍然存在至少兩成二的折讓。大新金融主席王守業先生嘗言「時常將股東利益置於首位」,相信對此也是費煞思量。

由於近年海外股東積極主義(shareholder activism)盛行,控股或綜合型企業近年有所減少,比如長和系也主動重組系內結構,連日本也催生企業管治改革。我期望管理層專注完成出售大新人壽之後,可以盡量甚至完全派發出售所得為特別股息,甚至進行實物分派重組,以減少各股東長期承受的不合理折讓。

我設立的Godahsing.com網站主要發布大新系內資訊和消息,有助一般股東更了解公司發展,我們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小股東各自拿出一點資金,參與推動大新系價值的宣傳工作,目前聯署贊助人數已經超過50人,大新金融短期派發特別股息、中期進行系內重組以至長期併購,是我們這群股東的共同期望。

管理層在業績公告中坦言今年「潛在很多不明朗因素」,在市況不明之下,將資金甚至股權重新遣送各位股東手中,體現價值之餘,更予選擇自由,肯定是香港企業管治的楷模,希望大新金融管理層可以正面考慮。多謝各位。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