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imize the Value, GO for Dah Sing

虛擬銀行申請 1/3打回頭 金管局轉口風 首批牌照或延至明年發

金管局在8月底收取了約30個虛擬銀行的申請書後,尚未發出第一批牌照,卻已把部分申請打回頭。據了解,近期有申請者陸續收到當局通知,以遞交資料不足為由暫時擱置審批其申請。金管局發言人昨日確認,約有10個申請者因未有完備資料而不會在現階段獲處理。當局同時承認,首批牌照有可能延至明年首季才發出。

據市場消息稱,被打回頭的申請不乏熱門企業,例如中銀香港(2388)與京東金融合組財團。另消息人士指WeLab的申請非百分百獲批。另外有不少非傳統銀行、亦非科網巨頭的企業,申請均被打回頭,包括MoneySQ、康宏(1019)及英皇集團。

當局籠統把原因歸結為資料不足,但據悉其實各有不同因素。例如京東金融,由於採取同股不同權架構,當局希望對方能釐清持股量及投票權分佈。至於其他申請者,普遍因以往鮮有涉足銀行業務,未能說明業務策略。另亦有部分申請者提交財務資料不足。根據指引,申請者除了要提交之前3個年度的年報及資本充足評估結果,亦要擬定虛擬銀行營運後首3年財政預算,包括預計資產負債表及盈利能力等。

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