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imize the Value, GO for Dah Sing

許文昌:大新金融應增派10元特別股息


大新金融(0440)6月19日公布,向深圳上市的泰禾集團出售香港和壽險業務並已獲支付80.3億元,並擬於6月29日董事會討論派發每股6.6元特別股息,鑑於派發有關特息之後集團資金依然過剩,且集團估值折讓仍然存在,我們促請大新董事會增派或稍後再次派發特別股息,並呼籲各股東積極表態。

正如筆者早前所指,泰禾最終匯款到港所以審批人壽出售交易只是時間問題,最終在6月中旬宣布完成交收香港大新人壽部份,而出售規模遠較小的澳門相關保險業務的交易則仍在進行中,不過參照早前泰禾簽約協議的新聞稿,預計不久後經澳門當局審批完成,而大新銀行副主席王祖興出席是次簽約儀式。

根據大新金融公告,出售香港業務扣除開支所得款項淨額約79.5億元,可獲得除稅前收益35億元,用途列明:1) 22億元派特息;2) 14.5億元擬用於增加一般保險業務的資本基礎:3) 約6-10億元擬認購大新銀行額外一級資本;4) 及餘下不少於 33 億元作一般資金或再投資其業務。 

正如筆者早已指出,大新金融出售人壽業務後並沒有保留大量資金的需要,足可派發20元以上特別股息,事實上今次資金安排正正突顯情況,近80億資金實際再投資於旗下最重要資產的大新銀行只涉區區6-10億元,33億元即每股9.85元竟為一般營運資金,若於今次派特息至少可增至每股16.45元。

大新金融保留14.5億元也有可議之處,若參考去年人壽出售通函,被出售的香港和澳門壽險資產淨值合共37億元,餘下的一般保險資產淨值僅為7億元,而且有關業務市場相對飽和、利潤和資金需求均低,現階段是否有需要大幅以其資產淨值兩倍增資成疑,當然另一方面看,增資也可提高未來併購價值。

德意志銀行已表示,大新金融成功出售人壽業務將舒緩交易可能失敗的風險,然而扣除特別股息,大新金融層面將繼續維持大量過剩現金資本,相當於每股9.85元或2016年下半年15%股本,長期而言將予投資者較高派息率的希望,維持大新系為本港銀行股首選,且估值在長期併購因素之下並不高。

摩根大通也表示,大新金融完成人壽交易將去除市場有關交易失敗的憂慮,短期有利氣氛,然而每股6.6元的特別股息低於該行預期的12元,只相當於63%的整體出售收益,故令大新金融更為資本過剩兼造成較不可取的基本股東回報率展望(低於目前預測30-50點子),但逾10厘股息率限制股價下行。

可見券商紛紛認同大新金融派發6.6元特別息之後資金依然過多,而自大新金融人壽完成交易,截至6月27日股價僅升5%,同期大新銀行也升1.4%,前者目前持有的74.6%大新銀行股權已相當於每股51.4元,現有的23.7元現金只反映一半,未計及剩餘業務和上市地位,仍存在至少一成半折讓。

而大新銀行截至2016年12月底止,整體資本充足率為18.3%,一級資本比率為12.7%,也於同年發行2.5億美元次級債,目前資本狀況已高於更大型的東亞銀行(23),何況其新的人壽分銷協議可為其未來15年帶來額外費用收入,加上流動資產狀況穩健,長遠而言提高資本管理能力才是要事。

Godahsing股東倡議活動一直致力提倡大新系釋放價值,並通過鼓勵對話和積極回饋讓股東和公眾人士了解大新系潛藏的可能,至今參與聯署的投資者逾250人,贊助款項逾23萬元,並計劃最終捐予各大慈善機構,而願意共同行動的大新系股份市值已遠超1億元,我們最初的倡議也獲得個別機構的認可。

我們一直主張大新金融應盡派特別股息,其次應考慮系內重組,包括實物分派大新銀行和重慶銀行(1963)股份,並中長期考慮併購。德銀近期指,大新金融派息雖然有助收窄大新系差價,但更多企業行動有助釋放更多價值——其中實物分派銀行,有助提高銀行成交、讓母子利益一致且剩餘的一般保險可以出售。

總括而言,我們並不滿意今次的特別股息金額,促請大新金融董事會應該額外增派至少每股9.85元的特別股息,筆者將以函件模式抄送文件予大新金融董事和東京三菱UFJ,也呼籲各界股東可通過傳真25985052、電話以至發信予已更名的集團註冊地址即光大中心36樓表達意見,期望更多的價值釋放。

*作者為Godahsing股東倡議活動發起人,並持有大新系財務權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